医院官方

微信公众号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战胜“痣”与“斑”,激光来助力
作者:红十字医院管理员  来源: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1/10/27 15:07:52  字号:

爱美的亲们,是不是觉得好不容易走出了痘痘的青春期,又迎来了面对各种色斑的时期。不用焦虑,随着现代医美日新月异的发展,困扰您的皮肤美容问题终将迎刃而解。说到皮肤美容,大家最关心还是色素性皮肤问题,在此我们就聊聊最常见的“痣”与“斑”。

 

 

通常我们说的痣,在医学上称作色素痣、黑素细胞痣、痣细胞痣、细胞痣等。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聚集引起的皮肤表现。皮肤色素痣几乎人人都有,可发生于人体体表的各个部位。

根据它们在皮肤分布的位置不同,分为三种类型:


交界痣:一般比较平滑,痣细胞位于表皮下部与真皮交界处
混合痣:肉眼看上去稍微隆起痣细胞位于表皮真皮交界 处及真皮内

皮内痣:隆起明显,有时还会带有毛发痣细胞位于真皮内

皮肤色素痣为良性损害,除美容要求与恶变的征兆外,一般不必治疗。临床常用治疗的方法有手术、激光、冷冻等等。医生会要根据痣的大小、部位、位置深浅、是否突起、是否有恶变倾向以及患者自身的要求等情况,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案。 科学统计,上述这些良性色素痣恶变的概率很低,所以我们大可不必谈痣色变。

下面我们来谈谈“斑”

 

常见的斑有位置比较浅表的雀斑、老年斑、黄褐斑、咖啡斑等;较深层的斑有太田痣、伊滕痣、颧部褐青痣等。其中黄褐斑病因复杂,与体内激素变化、日光照射、个别药物应用、某种慢性疾病、情绪等有关,所以治疗上采用内调外用综合方法,少数顽固的可以选择调Q激光,但有反黑风险。其余几种斑首选现代激光治疗,如Q激光强脉冲光等。脸上的斑看着都差不多,中年妇女脸上还会同时存在多种斑,给治疗带来挑战。不同的斑有不同的治疗方案,需要专业医生专业诊断治疗

 

   大家爱美的心都比较迫切,希望立竿见影,一次治疗就能解决各种色素斑。需要注意的是,激光治疗并不能让皮肤问题一劳永逸。激光治疗所需的次数与间隔时间,除了与本身斑疹有关,还与个人肤质代谢能力及皮肤存在的问题等因素有关。如雀斑、老年斑等浅层色素性疾病,只需进行1-2次激光治疗便可达到满意的效果;而太田痣等深层色素性疾病,则需要治疗5-6次,才可达到较好的疗效。病变越轻、治疗越早,激光的疗效就越好。激光治疗后,皮肤会有一个自然的恢复过程,年龄较轻,皮肤状况良好的人恢复得也就越快。

当然激光术后的护理,也是整个治疗疗程中的重要环节。术后护理的目的减轻皮肤反应,避免皮肤感染促进皮肤快速修复,避免疤痕产生及减少色素沉着。

 

术后医生会依据激光的治疗方式,建议你即刻冰敷来减轻红、肿、热、痛的炎症反应激光治疗创面在愈合期间避免接触水;为了预防感染可外用抗生素,也可以适当应用具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医用护肤品。治疗区域会有痂形成,一般1-2周会自然脱落,注意不要手去抠痂,可能会留下色素沉着甚至疤痕。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它的重要性直接影响色素沉着的发生。

 

恢复期间其他注意事项

痂皮脱落前避免进入高温场所如汗蒸、桑拿;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喝酒进食辛辣食物避免食用感光类食物:如菠菜、香菜等;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出现色素减退、色素沉着等不良反应时及时求医。

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激光美容治疗,如服用抗凝药物及光敏药物患者、面部有严重过敏症状或感染的患者、对紫外线过敏及疤痕体质,都不建议做激光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79007
传真:0577-65636849
邮编:325200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红十字分院 Copyright©2011-2021 浙ICP备07019604号-4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