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官方

微信公众号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世界糖尿病日,教育保护明天
作者:吴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8:30:49  字号:

联合国糖尿病日为每年的11月14日,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可对全身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者甚至引起功能障碍或功能衰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目前在世界居第一位,糖尿病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心脑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太多了吗?
1.遗传因素:遗传因素是导致糖尿病发病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如果自己的父母或者祖辈有糖尿病,那么自己很有可能就会遗传糖尿病,而且遗传的机率很大很大。
2.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均衡的饮食或者不好的生活习惯会导致肥胖,让脂肪堆积在体内,胰岛素抵抗就会增加,血糖自然而然的就升高了,一般多见于2型糖尿病。
3.妊娠期:妊娠期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变好,胰岛素功能会出现异常,这就会让血糖升高。
所以啊,不是吃糖多了的人就会得糖尿病,过多的摄入糖只是会让糖尿病病人的病情加重。

 

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

一般早期的糖尿病大多数没有明显表现,但可从这几个方面警惕一下:

1.尿液异常

当发现尿中泡沫较多且难以消散或比较粘稠时,应到医院就诊检测血糖。

 

2.生活习惯改变

当无明显诱因出现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并伴有体重减轻,或口中有甜味时应检测血糖。

 

3.伤口愈合慢

当出现皮肤破损而伤口不易愈合时,可能因血糖高会影响伤口愈合。

 

4.无原因倦怠

无原因出现倦怠、乏力,即使处于休息状态,身体也感到疲倦。

 

5.视物模糊

当没有原因出现眼睛视物模糊等异常现象时,可能因为血糖高侵害眼底。

 

6.手指发麻发凉

当手指无明显诱因出现对称性发麻时,可能因为糖尿高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和外周血管病变。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是一种内分泌疾病,通过生活习惯的调理可以改善和调整血糖。日常中高糖、高热量的食物要少吃。
2.多加运动:运动不仅是为了控制体重,还能有效的预防糖尿病,平时可以跑步、开合跳等运动来促进身体代谢和调节内分泌。


3.定期做检查:身体有情况下,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确定后,如果确诊了糖尿病就要定期到医院做空腹血糖检测,可以准确判断体内的血糖水平,可以在早期进行改善和预防。
4.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或睡得太多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睡眠质量不好或者睡眠不足都不利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改善。

 

糖尿病属于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其预防工作不应仅重视单一方向,而应分别从饮食、运动、日常起居等多个方面,同时入手,减少患有糖尿病的风险。对于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对机体代谢紊乱状态的控制,改善其血糖控制效果,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如有察觉自身有患有糖尿病的风险或已患有此疾病,建议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79007
传真:0577-65636849
邮编:325200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红十字分院 Copyright©2011-2022 浙ICP备07019604号-4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