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官方

微信公众号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保护视力,你我“瞳”行
作者:吴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9 8:29:56  字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类感观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百分之80以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工作学习、读书认字、识人辨物、欣赏美景等等都要用到眼睛。

 

然而《中国眼健康白皮书》调查研究,当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53.6%,大学生近视发生率甚至高达90%。近视高发性、低龄化的趋势,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在进行中小学生健康体检视力检测时,常常听到现场带队班主任的吐槽,班级里这几个成绩优秀的同学往往是近视的重灾区。

 

曾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的瞿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视是具有遗传性的,父母一方近视的,下一代近视的概率为15%;父母双方都近视,孩子的近视概率为26%。父母双方高度近视的,孩子的近视概率则高达40%~60%。但必须要强调的是青少年低中度近视主要还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环境因素众多,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读写姿势不端正、户外活动时间少、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照明设置不规范等均是近视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

 

近视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

1)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长:连续看近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6米外(20英尺)远处至少20秒钟以上,即常说的“20-20-20”口诀。重视课间休息:课间休息时,眼睛要多看远处,从而使眼睛得到休息;

2)增加户外活动:每天必须有2小时以上或每周10小时以上户外活动时间;

 

3)培养正确做眼保健操的习惯,可以通过做操的方式让眼睛得到休息。课间休息时,建议站起来活动一下躯干和四肢,进行跳绳、拍球、踢毽、室内操等体育锻炼,同时结合眼睛的活动锻炼和放松休息;

 

4)保障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每天睡眠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每天睡眠8小时;

 

5)在日常膳食中,可以吃一些胡萝卜、卷心菜、生菜、菠菜、动物肝脏等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黄体素的食物,还可以多吃猕猴桃、橙子,枸杞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可以消除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自由基。另外,可适当摄取维生素E,例如橄榄油和谷类食物等同样有益于眼睛。

 

6)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与姿势:读写时坚持“一尺一拳一寸”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指距笔尖一寸。

 

 

学习应在光照充足的房间进行,观看电脑时,眼睛离电脑屏幕的距离应不少于50cm(约一臂远),眼睛稍稍向下看,即看电脑的视线微微向下,电脑屏幕的中心位置应该在眼睛视线下方10 cm左右,此时,眼睛注视的视线角度比眼睛的水平线大约低15度左右。

近视防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科学过程,也是多部门协同、全方位措施并进的系统工程。

 

孩子如果出现看远处的物体较之前模糊或看远处物体时眯眼,频繁揉眼等情况,可能提示孩子视力出现异常。出现上述情况,家长也可以在家通过家用视力表帮助孩子快速检查视力情况,学校每年的健康体检一般也会包含视力检查。一旦发现孩子有视力异常,需要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的眼健康检查。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79007
传真:0577-65636849
邮编:325200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红十字分院 Copyright©2011-2022 浙ICP备07019604号-4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