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官方

微信公众号

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院新闻
你知道深静脉也会堵车吗?有什么危害吗?
作者:超级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8/10 14:57:28  字号:

什么是深静脉?



     它是指深部的静脉,一般输液扎的是浅静脉,深静脉看不到,在皮肤深部,有时候位于肌肉之间。深静脉血栓是在深静脉中形成的血凝块。







那形成血凝块的原因是什么呢?



主要有三大原因:

  1. 静脉壁有损伤;

  2. 血液高凝状态;

  3. 血流缓慢。





     静脉壁有损伤:手术、创伤、脉管炎等可以导致静脉壁损伤。

     有基础疾病会引起血液容易凝:癌症、某些遗传病、药物(避孕药、激素),另外出汗、脱水也会导致血液容易凝。



血流缓慢:



     长期卧床的、下肢手术的,由于活动减少导致血流缓慢。另外长途坐飞机、坐车因为活动减少血流缓慢,即使是健康人,也会形成血栓。



那么深静脉血栓有什么症状吗?



     一半的人没有症状,有的有小腿肿胀、疼痛、压痛、皮温升高。有的是出现肺栓塞、胸痛、呼吸困难才发现。



为什么会肺栓塞?



     因为深静脉中的血凝块随着血流会到肺,引起肺栓塞,肺栓塞是严重的并发症,可致命,所以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尤为重要。







预防措施:



1. 进食低脂、低糖、高纤维素食物比如粗杂粮、绿叶蔬菜、菌藻类,多饮水;

2. 戒烟酒,因为香烟烟雾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以损伤血管;

3. 抬高下肢:促进静脉血液流回心脏;

4. 活动:

4.1能下床的多下床活动。

4.2卧床进行踝泵运动,一次每个动作10分钟,一天3-4次。

踝泵运动:就是指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预防血栓形成,它包含踝关节的屈伸和踝绕运动。

(1)屈伸动作:平卧或坐于床上,大腿放松,然后缓慢的尽最大角度地做踝关节跖屈动作,也就是向上勾起脚尖,让脚尖朝向自己,维持10s左右,之后再向下做踝关节背伸动作,让脚尖向下,保持10s左右,循环反复的屈伸踝关节。目的是让小腿肌肉能够持续收缩。





(2)绕环动作就是踝关节的跖屈、内翻、背伸、外翻组合在一起的“环绕运动”,分顺时针、逆时针两个方向,交替实行,对于增加股静脉血流峰速度的方面要比单独进行踝关节屈伸运动练习更好。

5.穿弹力袜:也是促进静脉血液流回到心脏。

6.药物预防:抗凝针或者是抗凝口服药。

7.气压泵预防:通过充气和放气,产生如同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作用,并有充分按摩效果,加速血液流回心脏,预防血栓形成。






图片

长按二维码关注

瑞医红十字分院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79007
传真:0577-65636849
邮编:325200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红十字分院 Copyright©2011-2021 浙ICP备07019604号-4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